审计处
站内搜索:
  财务审计公告 更多>>
  工程审计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2017年06月22日 00:00  点击:[]

                                                                                                                                                       审计长:刘家义
       近年来,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内在联系,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才能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切实理清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就是要认识到: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审计监督制度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动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现阶段就是“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的基本工作方针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
       科学审计理念来源于审计实践,又决定着审计实践的未来发展和走向。我国自1983年建立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坚持不断探索,不断深化对审计规律、本质和功能的认识,积累了许多成功的实践经验,主要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充分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法定职责;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保障。这些经验为中国特色审计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学审计理念在总结、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阐明了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揭示了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路径和方法,对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切实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
       我们把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贯穿于审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调整和校正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加全面、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在审计机关成立之初,我们将审计定位在查错纠弊,后来提出审计是国有资产的“守护神”,进而认识到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这是我们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从不同角度认识国家审计的地位作用所作出的概括和总结。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的要求,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的期望。审计机关要履行好法定职责,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可以说,确立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一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是审计工作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要全面理解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审计的职能作用是通过跟进财政资金运用的全过程,不断发现矛盾、揭露矛盾,促进解决矛盾和完善制度、机制,从而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监督要发挥好三方面的功能。首先,必须充分发挥预防功能。国家审计具有内生性的威慑作用,审计机关具有超脱经济社会各方面具体事务的独立、客观、公正的特征,因而有条件、有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第二,必须充分发挥揭露功能。根据法律规定,审计的基本职责是监督,监督就必须查错纠弊。所以,审计必须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奢侈铺张、破坏资源、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主法治等各种行为,并依法处置;必须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以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第三,必须充分发挥抵御功能。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的深层次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提出审计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关注重大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从而推动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从以合法、合规审计为主向以绩效审计为主转变,推动审计监督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全面有效地发挥作用。
       要更好地将审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机关的职责是通过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揭示问题、查处弊端、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政府各部门更好地尽职尽责,推动国家各项政策有效实施,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因此,审计机关肩负着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大责任,必须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使审计监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使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协作配合更加紧密,更好地发挥整体合力。
       要进一步明确和实现国家审计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审计的权力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国家审计的根本目标。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要靠发展,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只有国家经济安全有了保障,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我们提出审计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必须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及时跟进、密切关注整个经济运行安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密切关注经济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及时提出对策性建议,防范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以增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力”。
                                                                 努力开拓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不断前进
       当前,我国审计事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新的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更好地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持监督。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通过对问题的揭露和违法犯罪的查处,一方面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保护人民利益;另一方面促进制度的完善、法制的健全和体制的改进,使经济社会有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平台。三要立足宏观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审计工作要从全局出发,从宏观上思考问题,从总体上把握问题,用全局的眼光指导工作,用全局的思想统领对每一个微观的单位、每一个微观的项目的审计,并揭露存在的问题,依法、求实地作出处理,提出高层次的建议。四要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要适应形势发展和要求,主动调整审计工作思路,主动改进审计工作方法,主动查处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建议和意见。五要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独立地、不受干扰地在行政首长的领导下履行法定职责,同时按照党委、政府、人大及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需求,积极供给公共“产品”。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推进审计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要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科学审计理念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创新审计机制,健全完善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激励、促进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准则、指南等规范体系,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在坚持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绩效审计,积极探索跟踪审计,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探索以在线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法,建立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和数据库,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强化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基础建设;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逐步实现全国审计工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

 

Copyright © 2000-2011 by www.vsbclu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院行政楼420室 Email:shenjc@xauat.edu.cn电话:8220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