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站内搜索:
  财务审计公告 更多>>
  工程审计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强化内控 规范管理努力开创教育审计工作新局面

2017年06月22日 00:00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 杨希文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新形势下,经省审计厅、财政厅和教育厅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我省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2011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内部审计和财务监管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我省教育系统财务管理、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奠定牢固基础。

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这种重视集中体现在教育投入的大幅度增长上,去年,全省教育支出512.7亿元,经费总额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史新高,教育成为我省公共财政支出第一大户,这离不开财政部门的努力争取和鼎力支持。从2010年第4季度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高校负债及财务收支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及时向教育厅通报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重视支持、对高校的关心爱护。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及全省高校,向省审计厅和财政厅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省审计厅徐宗一副厅长通报了82所高校的审计结果,分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提出了整改意见。省财政厅王范儒副厅长就进一步加大教育财政投入、规范高校财务和资产管理、积极化解高校债务做了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加强教育审计工作讲3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政府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经济监督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说明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教育内部审计是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现代内部审计从本质上来说,是部门、单位的“免疫系统”,根本目的是增强组织自身的“免疫力”,保证其安全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财政投入主要是推动快速发展,审计支持主要是确保健康发展,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1年,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机构,围绕大局工作、中心任务,探索创新思想观念、制度建设和审计手段,积极开展各项审计业务,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经济风险、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2011年底,全省教育系统共有专职审计人员181人,兼职审计人员290人;共开展各种类型的审计4337项,其中财务收支审计809项,基本建设审计774项,经济责任审计410项,工程决算审计项目1830项、经济效益和专项资金审计206项;累计审计资金128.51亿元,查出有问题资金3523.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9066.3万元;其中,工程决算审计项目1830项,审计资金38.8亿元,审减2.37亿元,审减率为6.1%。

当前,我省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教育经费大幅增长的同时,一些学校未能及时加强和改善管理,部分教育资金使用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甚至出现严重违法违纪等问题。刚才,徐厅长在通报中已经指出了这次对高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形成这些问题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客观上,近年来高校扩张发展和新校区建设繁重,尤其是沉重的贷款包袱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主观因素是主要原因,一些高校的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一些干部业务不精、财经纪律观念淡薄,学校的内控制度不健全,有的是有制度不执行。这些问题不仅高校有,其他阶段的学校,甚至一些教育行政部门也有。如果我们的内审机构能充分发挥职能,就可以形成一道有力的“防火墙”。但是,我们的教育内审工作刚刚起步,一些职能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比如:教育系统内审机构还不健全,有些高校没有设立内审机构,审计人员数量不足,总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提高,内审机制不完善,领导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审计结果的利用度不高等等。

2004年,教育部颁布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指出:“教育系统按照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的原则,应建立内部审计制度,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遵守国家财经法规,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范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和任务,把教育审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切实保障教育经费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二、转变理念,围绕大局,积极开展各项教育内部审计,全面促进教育改革发展

当前,我省教育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财务工作的重心是争取经费、保障运转,现在要坚持争取经费与规范管理、确保安全、提高效益并重并举。

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是教育审计要切实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教育审计不仅是教育资产的守护者、财务账表的复核者,更是规范管理的促进者。教育审计工作者要在维护教育单位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有效的基础上,承担起推动内部控制、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重要职责。内部审计既要重监督,又要重建设与预防;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既要重事后,也要重事中和事前;既要重财务,又要重业务和管理;既要重合规,也要重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既要重审查,也要重建议;既要重当前、微观,也要重战略性、长远性和宏观、大局。

教育审计最终目的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围绕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要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中心,根据上级审计机构的总体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涉及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2012年,各高等学校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年度任务,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制订切实有力的保障措施,认真加以实施。今年的主要任务有5项。

一要全面开展财务收支和预决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是最基础性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效益审计都必须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遗憾的是很多高校都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去年我省地方院校只有46家开展了财务收支审计。原因有两个:一是主要领导没有明确授权,内审机构不便进行,担心被人说成“没事找事”;二是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量非常大,有的学校专职审计人员不足,工作难以开展。从今年起,公办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要以预算编制执行、资产管理、会计核算、收支两条线和财务决算等为重点,对学校上年度资产进行内部审计,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9月底前要将审计结果正式报省教育厅。教育厅每年抽查部分高校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必要时厅里将组织力量复查审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由教育厅来组织开展。根据去年年底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由省教育厅认可的社会审计机构,对民办高校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作为年检结论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资产进行全面评估,并监督学校依法将资产落户在学校名下。这项审计工作,由教育厅审计处负责落实。

二要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部规定,对省属公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在任职期满或者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退休等事项前,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高校要积极开展对校内二级单位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省属公办高校和厅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由干部处商监察室提出意见,审计处组织实施。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工作的通知》(教财〔2007〕2号)要求,把财务收支及有关重要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要经济指标的真实性及变化情况,各类资产的安全、完整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决定的程序和效果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

三要加强效益审计一方面是教育资金效益审计,即对各种教育经费、专项资金的论证、决策、安排、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并对其效益性进行分析和评价;另一方面是财产物资效益审计,即对各类财产物资的购置、管理、使用和报废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并对其效益性进行分析和评价。

四要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物资仪器设备采购的审计。近几年来,全省高校大规模基本建设虽然基本结束,但部分高校新校区建设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每年教育系统在物资设备采购方面投入的资金依然很多,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要采用多种形式,继续重点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和物资仪器设备采购的审计。对建设工程项目,高校要首先进行内审,然后再由第三方机构审计。从今年起,省教育厅将建立教育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准入制度,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一批责任心强、资质等级高、专业人员充足、取费公道合理的社会中介机构,组成教育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机构信息库,供各高校选择委托。

五要积极推行内部控制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是国际内部审计确定的主要审计任务,在国内审计中也开始广泛运用。其主要内容就是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执行制度情况进行评价。一般讲,凡是在经济上、财务出现的问题,都可以从内部控制上找出原因。各部门、各单位应注重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定期查找内部制度存在的漏洞、缺陷,及时修正完善,真正从源头上保障教育经费的安全、效益,促进教育经费管理的规范。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教育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做好教育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教育审计的职能作用,加强领导是关键,队伍建设是基础,完善制度是根本。

一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领导。教育越发展,教育审计责任也越大,必须把教育审计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主要有两条:一是把内部审计作为一个单位的重要管理制度认真制定、强化执行,不能有随意性,做摆设;二是主要负责人既要抓开源增收,也要抓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这就要求我们抓好内部审计。主要领导如何抓审计工作?教育部第17号令、即《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规定》已经做了明确的规定,主要是5件事: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审计工作,听取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汇报,及时审批审计计划、审计报告,督促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的执行;三是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并提供经费保证和工作条件;四是对成绩显著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审计人员在培训、专业职务评聘和待遇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应该说,这几年我省公办高校对审计队伍建设还是比较重视的,培养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教育审计队伍。但是,我们清醒的看到,我省教育审计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些高校的内审工作没有很好开展起来,与形势要求和工作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去年,在省级机关精简机构和编制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决定给教育厅增设审计处,目的就是要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我希望各单位领导都要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要根据有关规定与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或健全内部审计机构。今年在队伍建设上要抓好3件事。一是落实机构、配齐人员。具体要求是:本科院校都要有专门的审计机构,配备3—5名专职审计工作人员,保证审计的独立性;保证能同时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和建设工程审计;高职院校若不具备设置独立审计机构条件的,也要配备至少2名专职人员负责审计工作;厅属中专和事业单位,至少配备1名兼职审计人员。二是加强培训交流,提高审计水平。要多组织高校进行交流,参加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多种形式培训。各高校要重视审计人员业务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或审计系列的资格考试,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培养,使审计人员树立“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养成文明审计、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育审计队伍。

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制度是指导、规范内部审计活动的依据,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省教育厅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教育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这是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校、各单位要组织有关领导干部、审计、财务、资产、后勤等部门和有关二级单位深入学习,并结合本单位发展与改革的需要,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实施细则,促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内审机构要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标准开展审计业务,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和审计程序,不断提高教育审计质量。

四要强化整改措施,认真解决审计指出的各项问题。去年,省审计厅对全省82所地方高校进行了债务和财务收支审计,可以说这是近多年来力度最大、内容最全面、对教育系统触动最深的一次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让我们意识到,在高等教育快速扩张,学校经费快速增长、投入渠道多元构成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学校领导财务规范管理意识还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人员素质还不能与之相适应,政策的执行力还缺乏力度。检查、评价、建议,是审计的前半过程,而后半的整改过程,是审计成效的实现与最终体现阶段。各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务必要认真对待,举一反三,狠抓落实整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进行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属于当下能改的,就立即改,该上缴的上缴,违规收取的各项款项必须按期退还,未提少提或少支出的助学金、奖学金,按期足额发放到学生,属于政策性、制度性、全局性因素造成的,要通过审计加强各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要随时准备迎接审计机关的“回访”。教育厅有关处室要加强对各单位整改情况的了解与督促,该追究的责任要追究,绝不姑息。

为了全省高校审计整改工作有章可循,省教育厅已经采取了6条措施,并向省政府写了专题报告。希望各高校积极配合,认真贯彻。一是进一步完善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在着力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夯实财务会计基础、规范学校财经行为以及化解学校债务负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完善高校财经领导体制。高校要成立由校长负责、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财经领导小组(或委员会),完善议事规则,健全重大经济活动专家咨询、集体决策、群众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三是全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核算”的高校财务管理体制。高校所有银行账户必须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原则上取消高校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单位的财务。四是严格执行资产统筹管理和严格报批程序。对老校区校产、校园的出租、出借和合作开发,要充分论证并报经省教育厅等部门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发、出租、出借、出让。五是建立高校资金监控信息平台。六是在11所大学推行预算公开试点。

五要开展审计督查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审计工作水平。根据《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督导》文件要求,我们计划今年下半年在省属高校和厅属中专开展教育审计督查工作,省教育厅将组成教育审计督查组,对高校、厅属中专开展的各项内部审计工作的情况抽查、监督和指导。主要工作内容是检查内部审计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情况,检查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检查审计整改情况,并提出相应的督导建议。

同志们,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关键一年,国家教育经费投入要达到GDP的4%,我省教育经费要占财政支出的16%。面对新的形势,教育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奋力开创我省教育审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00-2011 by www.vsbclu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院行政楼420室 Email:shenjc@xauat.edu.cn电话:8220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