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站内搜索:
  财务审计公告 更多>>
  工程审计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书记在审计处的座谈讲话摘要

2012年05月18日 00:00  点击:[]

2012年5月17日上午,高书记、邵校长到审计处看望审计人员,并与审计处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在听取王孝俊处长汇报近期我处的工作情况后。高书记总体上肯定了审计处的工作以及审计处为学校的发展、安全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为审计处今后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审计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

一、学校党政充分认识到财务、纪检、审计等部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监督部门代表学校党政在职能上、业务上发挥监督作用,为规范学校各级部门行为办事,加强管理,保证学校经济健康运行起到积极作用。审计要为学校出主意、出好主意,想办法、想好办法,工作中感到可能要出现一些问题,审计要及时介入,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学校的职能部门出现问题,才去审查。同时审计工作发现问题不能只是本部门清楚,要及时和学校领导沟通。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健康有序发展服务。所以,审计工作出发点是:理顺关系,规范行为,保护好我们的干部。工作方法是:弄清问题根本所在,处理问题讲究艺术性。

审计工作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行使监督职能,同时也是专业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2007年学校干部调整时,学校老同志、老干部的调整力度很大,但是学校党政对财务处、审计处、纪委监察处一把手保持不动,表明学校党政对审计工作的认可。2010年学校干部调整时,审计处增加一个副处岗位,这也是学校党政对审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学校希望大胆工作,好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用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保护、爱护学校干部

审计工作中要就事论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同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时间、效率、方法上下功夫。梳理、理顺工作,保护好干部,对查出问题的部门或个人要讲策略,要本人能从内心接受学校是保护他,只有这样,才能认真改正,才能真正达到保护干部的目的,才能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才能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审计工作对学校职能部门管理干部的监督和保护,对人的认识应放在当前社会大环境下,认识人的本性。审计工作要认真总结先前的工作经验教训,为今后搞好审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审计的后续工作要加强,要抓好审计结果落实与整改

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注意跟踪、落实与整改,同样的问题不能反复出现,要认真监督问题整改的执行情况。

四、搞好审计队伍的建设

审计队伍是专业性强的队伍,业务上要求严格,所以要从小、从早开始对审计队伍干部的培养,早做准备,工作中对年轻干部要多肯定、多关心、多支持,使之能尽快上手工作,后面的人才能接替上来。

五、对外关系处理上,跟审计厅、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搞好联系,与校内各部门多沟通,为审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总体上说,学校党政对审计工作是肯定的,比较满意,也寄予厚望,希望今后把审计工作做的更好。

邵校长:今天高书记专门到审计处与班子座谈,说明学校党政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高书记作为学校一把手,要思考学校的大事,考虑的事情很多,有安全稳定问题、有廉洁自律问题等。今天到审计处看望大家,更说明学校党政对审计工作的支持,高书记今天的谈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审计处的同志们下来开会研讨,认真领会高书记讲话精神,理清思路,下一步工作开展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认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审计对促进规范管理、保驾护航、保护干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规范学校经济运行有重要意义。审计人员工作中要讲究原则性、灵活性、艺术性,不仅要规范管理,也要调动大家都积极性。

二、提高自身能力,加强制度建设

审计工作只有良好的初衷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以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还要搞好制度建设,在大面上进行广泛宣传,使规章制度得以贯彻落实。工作中发现苗头问题时,要及时跟进。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去年安排的科研经费审计调查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整理出来,组织相关部门开会通报,做到及时预防,防患于未然,保护好学校干部,维护好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三、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理解与执行

去年以来,上级有关审计政策、文件下达很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制度、规定。审计处要及时掌握、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根据我校自身情况,研究整理、更新我校相应管理办法、工作思路,及时总结审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完成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推上新台阶。

目前,学校是快速发展时期,难事多,易出现新问题,要及时提醒,给学校领导决策提高真实可靠信息,在今后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原则性、灵活性和艺术性。

 

Copyright © 2000-2011 by www.vsbclu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院行政楼420室 Email:shenjc@xauat.edu.cn电话:82205497